鄂尔多斯打造内蒙古对外开放前沿阵地

       11月8日,鄂尔多斯综合保税区一期工地上,几名工人正在进行最后的收尾工作。综合保税区一期建设已基本完成,将在2019年3月接受国家九部委联合验收,实现封关。

  综合保税区是鄂尔多斯空港物流园区的三大主导核心产业之一,与已获批的鄂尔多斯国际航空口岸和正在建设的内陆港,构成鄂尔多斯乃至内蒙古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和前沿阵地。

195167891.jpg

鄂尔多斯空港物流园区于2009年批准设立,是鄂尔多斯市为推进全市转型发展、创新发展和产城融合而规划建设的一个集科技研发、加工制造、仓储物流和综合保税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区。

  “十三五”以来,园区加快构筑“3+4+N”产业体系,即积极培育现代物流业、航空及综合保税三大主导核心产业,重点引进培育智能制造、生命健康、信息技术及新型服务业四大关联产业,通过园区共建方式建设若干个跨区域合作专业园中园,发展飞地经济,推动主导产业和关联产业集群集聚发展。截至目前,走过十年的空港物流园区已引进600多家企业,注册资金达到700多亿。

  园区党工委书记、管委会主任边东介绍,到2020年,园区总产值、销售收入、综合财力将在2018年的基础上翻番,到2025年将努力实现超百亿园区的目标。

195167892.jpg

       园区内的鄂尔多斯综合保税区,是呼包鄂榆城市群唯一一家综合保税区,规划面积1.21平方公里,享有高度优惠的“保税、免税和出口退税”、贸易管制、保税监管、检验检疫管理和外汇管理便利化五大政策,具备保税服务、口岸作业、保税物流、保税加工四大主体功能。通过招商,已累计签约入区项目27个,签约资金97亿元。

  边东表示,鄂尔多斯综合保税区将抓住机遇,统筹推动综保区、航空口岸和内陆港协同发展,按照“内外联动、以内带外、以外哺内”的思路,推进立足本地区装备制造、羊绒制品、消费类电子产品、汽车平行进口、现代物流等产业优势,承接发达地区加工贸易产业转移,开展保税加工、转口贸易等保税业务,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好综合保税区,为全市、全区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、积累新经验,打造内蒙古对外开放新型示范区、外向型经济发展增长极。计划到2020年,综保区进出口总额力争实现20亿美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