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中国(广东)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通关报告》发布!




4月19日,广州海关、广东省自贸办、自贸试验区南沙片区管委会在南沙龙穴岛联合举办新闻发布会,正式对外发布《中国(广东)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通关报告》(以下简称《通关报告》)




(新华社、中央人民广播电台、人民网、光明日报、国际商报、中国青年报、南方日报、广东广播电视台、广州广播电视台、香港文汇报等19媒体参加了发布会,并在会后前往通关现场实地参观,与企业深入交流,了解海关支持南沙自贸试验区建设发展的成效。)


中国(广东)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挂牌两年来,广州海关全力支持自贸试验区建设发展,交出了一张亮丽成绩单。






自主推出20项创新制度。

全面对标40项贸易便利化国际规则。

通关时间压缩约四成。

新设企业数爆发式增长,海关注册企业数增长近6倍。

2016年南沙外贸达到1694.3亿元,增长10.7%。

2016年南沙进出口货运量达到2841.8万吨,增长6.7%。

跨境电商、整车进口、保税展示等新兴贸易业态集聚发展……


《通关报告》以自贸试验区成立2周年为契机,立足海关职能,对自贸试验区贸易便利化方面的成效进行全面总结,其中海关亮点主要表现为以下五个方面:


监管模式有优势






在南沙自贸试验区首创“互联网+易通关”模式,打破传统报关模式在报关时间、地点和通关作业等方面的时空限制。




把海关主要通关业务搬到“线上”,企业通过互联网随时随地便捷自助办理报关、归类审价、查验、缴税等各项通关业务,足不出户即可办结通关手续。




为企业打造了一条零跑动、零收费、零限制的快速通关渠道,企业通关就像网上银行、淘宝购物一样方便。


营商环境有优势




2016年,南沙港区进出口海关通关作业时间分别为15.9和1.09小时,比挂牌前压缩约4成,通关效率处于全国领先水平。




全面清理涉企收费,实现通关环节涉企“零收费”。依托“线上海关”的“自助报关”项目和口岸查验配套服务费改革,就为南沙企业节约成本约3200万元。




全面落实“双随机”改革,“查谁、谁查”都由计算机说了算,在保证贸易安全的前提下促进贸易便利,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。


自挂牌以来,南沙自贸试验区新设企业呈现爆发式增长,海关企业注册数量已突破1734家,比挂牌前增长近6倍。


“单一窗口”有优势


积极推广“单一窗口”建设,海关与其他口岸监管部门通过“单一窗口”,共享监管资源实现“三互”大通关,企业可享受到一点接入、一次性递交单证、一站式办理通关手续等改革红利,大大提高了通关效率。目前,广州市单一窗口已成为全省标准,走在全国前列。




积极探索关检“三互”的具体路径和合作项目,在“联合执法”“设备共用”等方面寻求合作,避免重复监管作业。目前已在钻石保税展示联合监管、旅检口岸共用设施实现“前台联合查验、当场异常通报、后台分别处置”的综合执法等方面取得突破,企业通关时间缩短半天,成本节约60%,旅客也切身感受到便利。


新兴业态发展有优势




制定专门的支持措施,推动跨境电商、整车进口,融资租赁等新兴业态集聚南沙快速发展,打造外贸新的增长点。2016年,全国、全省外贸基本持平,南沙却逆势增长10.7%。




目前,超过95%的跨境商品通关实现“秒放”,吸引阿里巴巴、京东等一大批的大型电商落户南沙,助推广州“跨境电商监管模式”入选商务部8个“最佳实践案例”。2016年,该业务进出口总值36.9亿元,同比增长1.3倍,占广州市25.1%,其中南沙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业务(B2B2C)在广州的占比近九成,帮助广州跨境电商进出口总值领先全国。


辐射带动有优势




发挥自贸区港口货运物流集聚效应,支持“无水港”建设,形成“一站式”港口服务物流中心,深度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合作,吸引境外空运货物运至南沙分拨处理,提升国际物流集聚效应,形成完善的集、疏、散及换装的多式联运物流体系。



2016年,南沙新落户航运物流企业1400余家。目前,全球前20强班轮公司均已落地,新增28条国际班轮航线达到76条。南沙自贸试验区在广州“三中心一体系”建设中的核心地位已经确立。


下一步,广州海关将努力当好标杆,对照世界贸易组织《贸易便利化协定》12条40项贸易便利化指标的最高标准,继续在复制推广和自主创新制度上综合发力,推动南沙自贸试验区贸易便利化水平达到新的高度。



来源:南沙海关